国内会议和资讯您的位置是:首页 > 国内会议和资讯
第十届无损检测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5-08-06

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年会暨展览会、第二届“百人奖”颁奖仪式

--- 庆祝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35周年 –

 

会 议 纪 要

(摘要版  全文刊登于“无损检测信息总汇”第47期)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于2013年9月20日-23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了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学术年会暨无损检测仪器展览会、第二届“百人奖”颁奖仪式、第十届无损检测分会专业大会成立大会,庆祝无损检测分会成立35周年。本次会议由南昌航空大学承办,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支持指导下,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这次会议主题是:“发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经济跨越发展”主题,给与会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加强相关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无损检测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动中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来自核工业、航空航天,水利水电,特种设备、化工、冶金、机械、铁路、国家电力、高校、兵器、军队等20多个工业系统和各省市无损检测学会以及民营企业,会议代表390多人,展商代表150多人。会议前参会代表集体照相留影。会议开幕式于9月21日上午9点在南昌航空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会议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专业师生等上千人参加了开幕式、颁奖典礼和主题报告会。由第九届专业大会副主任委员沈功田先生主持会议。1、首先由东道主南昌航空大学黎明副校长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条战线上的无损检测代表,互相合作、互相促进、互相支持,为无损检测之共同事业努力奋斗,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热情洋溢的致辞得到代表热烈的掌声。2、王瑞刚先生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致辞,他对学会成立35周年来的一些重大事件做了总结,他指出,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无损检测先辈们的努力和奋斗,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光大,不但要做好,要做得更好。在全国无损检测界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艰苦创业、积极奉献,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国无损检测事业在经济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取得了更大的成就和进步。同时宣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文件:机学组[2013]107号文“关于聘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第十届专业大会的批复”。以沈功田为主任委员的108人组成第十届无损检测专业大会。希望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广泛团结全国从事无损检测及相关领域研究和技术应用的科技工作者,为发展我国的无损检测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3、第九届无损检测专业大会主任委员耿荣生先生作学会工作报告“迈入强国的我国无损检测技术”,总结了第九届专业大会所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在学会第九届专业大会的推动、促进和指导下,过去四年我国无损检测学术交流空前活跃,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和培训工作取得跨越发展。过去四年,我国无损检测事业出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相当多工业部门和国防单位,无损检测技术已融入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目标,正在为解决国家急需解决的大型工程项目的安全和涉及安全、民生的重大项目服务。随着近年一些无损检测重大仪器专项列入国家相关部委的资助计划,我国无损检测技术迎来了喜人的发展机遇。过去的四年,在学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接下来由徐永昌总干事主持第二届“百人奖”颁奖仪式。首先衷心感谢刘映芳女士对“百人奖”奖金奖品的支持和赞助(曾担任无损检测分会工作的正、副主任委员姚锦钟同志的夫人)。


      一年多来,经无损检测分会委员、各工业系统、各地区的推荐,正副主任委员的多次沟通协调,于2013年6月在北京召开无损检测分会理主任专业大会议讨论决定第二届“百人奖”名单:由第一届“百人奖”108人改为100人,即:终身成就奖8人,杰出贡献奖7人,特殊贡献奖28人,优秀工作者奖53人,青年科技奖4人。由于开幕式时间限制,颁奖仪式只颁发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由总会领导王瑞刚先生向获得者颁发奖状、奖品。另外,十名优秀论文奖在会议期间由学术专业大会评出,闭幕式上颁发。


      为了感谢对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赞助单位,大会为金牌赞助单位: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银牌赞助单位:常州市常超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西安金波检测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OMET China;上海斯耐特无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铜牌赞助单位:上海宏达检测设备有限公司颁发了赞助证书和礼品,以致谢意。


      最后进行大会报告:1、王珏(重庆大学):我国高能工业CT/TR技术及应用的最新发展;2、张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北京代表处):为制造业保驾护航—ASME标准与认证概述;3、杨理践(沈阳工业大学):长输油气管道内检测技术(详细内容见论文集)。


      2013年9月21日下午2:30展览会开幕式,由无损检测分会副主任委员郭广平主持,由第九届、第十届主任委员和总干事为开幕式剪彩。展览会有展台73个,参展单位43家,展出了一些较新颖的仪器设备。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十届无损检测分会主任委员第1次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会议由主任委员沈功田主持,副主任委员张文琴、倪培君、郭广平、杨建鸿、戴光、林俊明、刘松平、周正干、卢超和总干事徐永昌参加了会议,李路明出国缺席本次会议。会议就如下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形成如下决议:


      第十届工作专业大会和专业专业大会的设置:取消在役设备工作专业大会,将非常规专业专业大会更名为无损检测新技术专业专业大会。


      主任委员的分工:沈功田同志分管资格认证和专家专业大会,张文琴同志分管编辑出版工作专业大会和秘书处,刘松平同志分管学术工作专业大会,李路明同志分管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周正干同志、卢超同志分管超声专业专业大会,倪培君同志分管射线专业专业大会,林俊明同志分管电磁(涡流)专业专业大会,卢超同志分管磁粉与渗透专业专业大会,戴光同志分管声发射专业专业大会,杨建鸿同志分管应力测定专业专业大会,郭广平同志分管新技术专业专业大会。

本次换届各专业专业大会主任任职条件:(1)本届任职期满时需在职,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年龄不超过56岁,民营企业人员年龄不超过61岁;(2)有称职的领导能力和行业号召力,单位有经费和人员保证每年至少一次专业专业大会的会议或活动;(3)有相应的学术水平;(4)任期不得超过两届;(5)分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原则不兼任,如有困难报下次主任委员会议研究讨论。


      第十届理事会应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工作。规范各个专业专业大会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会议的质量(宣读、会议文集、优秀论文奖)和影响力。第二,全面推进无损检测分会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标准化和国际化(四化),使学会的管理再上一个台阶。补充完善学会各项工作程序文件。第三,深化人员资质认证方面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地方1级和2级无损检测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争取在人员资格证书方面走向国际互认,并争取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第四,积极推动《无损检测》杂志再次成为中文核心期刊。第五,在今年11月份,到印度参加第14届APCNDT会议,申请承办第16届APCNDT会议。第六,组织开展编写无损检测技术系列丛书和教材,深入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开展向机械工程学会推荐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人员的奖励申报工作。


      21日晚上召开了第十届专业大会全体委员第一次会议,由主任委员沈功田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徐永昌代表学会汇报:1、第十届专业大会的产生,换届工作的情况介绍;及简要介绍第九届专业大会工作的回顾;2、第十届专业大会的工作思路和设想,发展方向。


一、第十届专业大会的产生,换届工作的情况介绍

      无损检测学会第九届专业大会于2013年任期已满,在2013年9月进行换届。第十届专业大会委员推荐工作于2012年3月开始进行,由原委员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推荐新的委员到第十届专业大会。原则上委员分布在全国各系统(工业部门、科研部门和教育部门),选拔素质好,热情高,热爱学会工作,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年青人参加学会工作,充实学会的力量,把学会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采取单位推荐、委员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并在6月1日经过主任委员工作会议讨论产生了新一届专业大会人选, 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学会专业大会共有委员108 名,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规模较大的专业分会之一。第十届专业大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0人,总干事1人,副总干事2人。第十届专业大会下设7个专业专业大会和5个工作专业大会。7个专业专业大会分别为:超声(UT)、射线(RT)、磁粉渗透(MT、PT)、电磁涡流(ET)、声发射(AE)、新技术、应力测试;5个工作专业大会分别为:人员资格认证、编辑出版、学术、教育培训科普、专家专业大会。(鉴于在役设备检测专业大会工作内容不是很明确,经研究取消该专业大会)。

      经专业大会商定:原则上正副主任委员不再担任各专业、工作专业大会主任,在换届时考虑更换各专业、工作专业大会主任。已经换届的请商量讨论考虑更换。明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决定各专业、工作专业大会主任人选。专业大会确定2014年3月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三亚召开。


二、第十届专业大会的工作思路和设想,发展方向

      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学术会议以“发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经济跨越发展”为主题,加强相关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无损检测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广与应用,推动中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


      学会的宗旨:团结全国广大无损检测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提高科技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积极参与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强学会的实力和凝聚力,再接再厉,为推动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促进国际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十届专业大会是承上启下的新一届专业大会。有许多为学会长期工作并做出过很大贡献的老委员退出了领导班子,但需要他们继续为学会出谋划策,积极贡献,推动学会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第十届专业大会的工作重点: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学术交流工作放在首位,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进行科学研究,科学实验,培养人才,生产高质量的仪器设备为生产第一线服务,为国民经济服务。要求学会的各项工作规范化、正规化、标准化,以及国际化(国际化是在机械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后增加的)。通过社会服务,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为开展学会活动提供经济基础。积极发现选拔素质好,热情高,有事业心,有奉献精神的年青人,逐步吸收到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中来,充实学会的力量,促进学会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今后学会的工作,包括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的工作,要充分体现专家、学者、广大技术人员和广大会员在学会活动的主体地位。深化学会的改革,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把握方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学会要创造条件,争取在人员资格认证方面走向全球互认,并争取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服务于国家需求,以应用目标为导向,努力推进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让中国的无损检测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无损检测”,再创我国无损检测事业新的辉煌。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要求将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有机的统一起来。无损检测是保证安全生产、安全制造、安全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无损检测事业将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会是大家的学会,学会要依靠大家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来支持。在“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指引下,学会在正副主任、常务委员、委员、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的正副主任、总干事和副总干事的领导下,在总会的指导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全国无损检测技术人员的凝聚力,在全国无损检测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无损检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完成预定的目标。


      第十届专业大会把加强学会自身的建设自始至终作为学会一项重要的工作。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是联系委员的重要途径,专业大会将认真执行每年召开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制度。在2003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曾确定了连续2次未请假而不出席每年一次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出国者除外)即视为自动放弃常务理事资格,换届时不再考虑连任的制度,以确保理事一定要理事,让更多有事业心、有能力的同志参加学会工作,发挥作用,开创学会新局面。为了落实这个制度,并尽可能的调动积极性,秘书处做了大量具体工作。每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开会前,尽量与学会委员联系,开会时都由秘书处记录统计并向主任委员会议汇报出席会议情况。


      同时,学会专业大会要求各省市地方学会加强组织建设,人才建设,积极发挥各方优势,使学术交流活动正常化,推动本地区的无损检测工作发展,成为全国无损检测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学会注意到各省市无损检测学会的工作和发展的不平衡,注重全国一盘棋,共同发展。学会将主动与活动较少的无损检测学会沟通和联系,以各种不同类型的形式举办一些交流活动,或以临近地区各省市联合起来共同召开会议等方式方法让各省市的活动开展起来、活跃起来。


      这是学会第十届专业大会的工作思路和设想,学会的发展规划要靠各专业、工作专业大会以及各省市学会的具体工作规划来实现,希望各专业、工作专业大会讨论研究提出各自的工作规划,在明年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通过学会的《工作规划》。工作规划将涉及到主要的工作内容、重点任务、推进措施等。内容包括学术交流、资格认证、编辑出版、教育与培训、技术咨询与服务、专家工作、国际合作、学会自身建设以及地方学会的建设等等。


      在祖国走向富强的道路上,无损检测强国梦正越来越接近现实。通过每一个无损检测人的踏踏实实的劳动,无损检测强国之梦想也一定能够实现!


      雄关漫道真如铁,是对梦想的追求;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对梦想的执着!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响应时代的号召,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光荣的未来,为了我们的无损检测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召开了工作会议。


    超声专业专业大会-9月21日晚,中国机械工业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超声专业专业大会在南昌滨江宾馆召开了第十届专业专业大会第一次会议,到会新老委员共40人。


      会议根据学会主任委员的分工,明确了周正干副主任委员作为超声专业专业大会的联系指导人,之后,选举了新一届专业专业大会主任和副主任。原副主任黎连修、周正干、陈以方、卢超依据本人请求不再担任专业专业大会主任或副主任委员。会议同意原主任委员史亦韦继续连任,选举王子成、陈颖、毛捷、徐春广、香勇、刘增华、罗云东、魏忠瑞、谢晓宇、张碧星等10人为第十届超声专业专业大会副主任委员。


磁粉渗透专业专业大会-在全国年会召开期间,磁粉渗透专业专业大会召开专委会,主要内容:

1、对新一届委员提出要求,并积极吸纳对学会工作积极参与、在磁粉渗透专业方面具有良好工作经验并做出贡献的人员,为新一届专业大会的工作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2、对学会磁粉/渗透检测培训教材的修订工作做出安排,保证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3、制定2014年专委会工作计划;1)召开一次新一届磁粉渗透专业专业大会会议2)举办一次磁粉渗透专业技术交流会


      声发射专业专业大会-会议决定号召委员积极投稿和参加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世界声发射会议。

      新的十届声发射专业专业大会主任,北京声华兴业科技有限公司刘时风总经理汇报了2014年6月17-19日将在美国盐湖城召开第56届美国声发射会议的情况,北京声华兴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在美国的代理公司承办该次会议,邀请中国声发射科技人员参加该次会议。

新技术专业专业大会—9月21日晚,郭广平主持召开了新技术专业专业大会工作会议,20多名委员参会。


各参会委员认为更名有利于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表示积极赞成。

    射线专业专业大会—2013年9月21日晚,在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年会召开期间,第九届射线专委会组织召开了九届三次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余名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倪培君研究员主持。


      根据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学会主任专业大会议精神,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志参与学会工作,不断增强学会活力,学会副主任委员倪培君提出不再兼任第十届射线专委会主任。按照倪培君主任的提议,结合前期征求意见情况,会议推选南昌航空大学邬冠华教授作为第十届射线专委会主任人选,同时增补重庆大学王珏教授为射线专委会副主任人选,另外更新和补充了部分委员。会议讨论确定了新一届射线专委会建议名单,待报学会主任专业大会议批准。

会议建议,2014年在北京举办全国数字射线检测新技术研讨会,2015年在丹东举办全国射线检测年会。


电磁专业专业大会—本次电磁专委会工作会议约35人参加,推举康宜华、陈振茂、蔡桂喜为付主任。主任人选在几个原副主任中产生,暂未定。会议形成年度工作计划(网上见工作计划)。


    无损检测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是NDT人员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屠耀元教授回顾了NDT人员教材编写工作,总结了现用培训教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培训教材修订的具体原则与方案。方案计划在2014年9月,完成四本培训教材(UT、RT、MT、PT)与三本专业图谱(RT、MT、PT)的修订工作。到会代表就教材修订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无损检测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我们专业大会的常规工作之一,会议讨论决定:第五届无损检测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将于2014年10月在重庆大学举行。


    《无损检测》编辑工作专业大会—2013年9月20日,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第十届年会召开之际,《无损检测》杂志第十届编委会换届会议在南昌同期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以及各工业系统的《无损检测》杂志编委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换届会议。《无损检测》杂志第九届编委会主任委员蔡安定汇报了第九届编委会的工作情况,并宣布了换届准则。常务副主编符艳女士宣布第十届编委会委员名单及介绍新任编委。


      第十届《无损检测》编委会主任委员蔡安定先生表达了对《无损检测》杂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鼓励新一届编委齐心协力,将《无损检测》杂志带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至此,《无损检测》杂志第十届编委会换届会议圆满结束。本次换届会议不仅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和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与期盼。


资格认证工作专业大会—9月20日下午,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专业大会召开了工作会议。40余名代表参加。认证专业大会主任委员徐永昌主持会议,他对认证专业大会近期工作做了汇报,对2012年培训机构授权以来的培训和认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作了通报。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好开展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包括培训工作。


1、按照培训中心管理条例和工作程序开展核查工作,根据各培训中心申报的内容进行核查,核查《培训中心管理条例》、《培训工作条例》等要求执行情况。2、考培是否分开,培训管理工作人员、教师和监考人员如何做到各自的职责;3、对教师和监考人员及培训中心运行,考试的满意度调查表,对教师和监考人员的年度考评,主要依据满意度调查表中的有关教师和监考人员的满意度;4、培训中心运行要有据可依,有据可查;5、监督员对试件、试卷的保管如何管理;6、教师和监考人员的资质审查;7、学员从报到到考试完成的流程;8、考试仪器标定,按照程序文件要求校正仪器记录;9、教材问题,已由教育培训科普专业大会组织人员改编;10、关于TOFD和涡流、红外、目视培训考核有指定机构培训,如果有培训要求需要征求主办机构意见和同意;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培训和考试;11、执行人员资格认证最新标准:ISO9712-2012。


朱亚青同志介绍了ISO9712新老标准之间的差别和执行标准的情况,具体内容在网上公布。

 

      22日、23日是学术报告时间,分超声、射线、电磁、新技术、综合技术、教育与培训等专题共报告了180余篇论文。学术报告反映了我国近几年无损检测技术发展成果。本届会议共收入论文集论文240余篇。

      23日下午在滨江宾馆会议室举行闭幕式,由学会副主任委员刘松平主持会议,并颁发由学术专业大会评出的优秀论文奖。刘松平同志对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会议进行了总结,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此次评选出了优秀论文10篇,青年优秀科技论文4篇。

      颁奖结束,第十届无损检测学会主任委员沈功田同志对会议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宣布第十届全国无损检测会议闭幕。

      屠耀元教授根据姚锦钟生前资料编辑出版的“执着 拼搏 辉煌-- 中国超声仪器民族工业奠基人之--姚锦钟传记”一书在会议期间首发,400本书全部发完。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