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和资讯您的位置是:首页 > 国内会议和资讯
资格认证大会扩大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5-06-19

       时间:2015年6月15日
      地点:学会秘书处(上海辉河路100号)
      出席者:学会认证机构成员和授权培训机构监督员40余人
      会议主持:徐永昌主任


      资格认证机构主任徐永昌首先宣布了我学会资格认证体系已顺利地加入了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的证书认证体系。此次的评审历经近3个月时间,这也是广大资格认证专业大会委员以及秘书处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我们学会的证书顺利地加入了国际互认体系,证书的含金量更高,互认范围更广,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以更加严谨,公平,公正的要求来进行资格认证工作。在今后的18月内,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认证机构随时会对我学会认证机构抽查。我认证机构将针对各授权培训机构进行逐一的审查,如发现有重大违规之处,立刻予以暂停。会议经过各会议代表的充分讨论,最后对以下当前需要完成的事项做了相关要求:


      1. 培训中心(机构)报名时需要申请人提供:
        1) 首次认证申请表(重点关注);
                  a) 需要在雇主意见栏处注明考生的实践工作年限并加盖公章。
                  b) 必须有两位考官签名(此处考官必须已列入各培训机构提交的考官名单中)。
                  c) 考官必须填写最后考试日期。
                  d) 视力检查人员必须有相关近距离视力检查证明(医院开具),并将此证明寄至学会由学会予以授权。
                  e) 注意新申请表眉角,必须是(版本号为: 2014-07-24  发布日期为: 2014-08-01)的表格,表格已经可以在学会网站上下载。
        2) 道德行为准则(申请人签字);最新版本又添加了2个条款,请申请人员务必阅读,也可在学会网站上下载。
        3) 身份证复印件;
        4) 照片(除了在申请表上粘贴 1张外,每一申请方法需要递交2张,每张照片后必须用圆珠笔写上姓名);
        5) 报考2级须提供1级人员资格证书复印件。直接报考2级须提供本人学历证明(理工科大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复核后留复印件)。


      2. 培训中心(机构)上报资料——监督员上报资料
        1) 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每天报到,未参加培训2天以上者不得参加考试。
        2) 考试人员理论试卷(每份考卷需要2名考官签字);
        3) 实际操作试卷(评分为85分,以焊缝为主如报考其他门类,按100 分计算,非焊缝提供报考门类作业指导书一份,每份考卷需要2名考官签字;
        4) 2级人员作业指导书(评分为15分);
        5) 涉及实际操作考试的试件的全部标准答案复印件(与提供给认证机构备案的标准答案一致);
        6) 学员意见反馈表——YJFK-01;
        7) 实践考试试块审核单——-ZXJL-20;
        8) 无损检测人员考试中心考试计划——ZXJL-12;
        9) 考试监考记录——ZXJL-13;
        10) 考试情况记录表——KSJL-01;
        11) 无损检测人员考试试卷审核单——ZXJL-14;
        12) 考试成绩单;
        13) 试卷的难易程度分析记录(请根据阅卷情况打分)——ZXJL1914)  申请人情况随机抽查表——SQRCCB-01;
        14) 电子版做证信息,内容包含有:学会姓名、身份证号、工作单位名称。


      3. 培训学时要求:
        学时必须按照ISO9712-2012标准中相关方法的规定时间如下表2所示,不得低于其要求,但可以写上大于___学时。


表2最低培训要求

注:对于RT而言,培训时间不包含射线安全培训


      4. 学会秘书处已经从美国进口了一批实践考试样板试块。各授权培训机构应按照此进口试块
的样板,将实践考试试块的标准答案与实际使用的试块匹配或对应。学会秘书处也将根据各培训机构的需要将进口试块样板进行分配。各培训机构需要按照要求将实践考试用试块的标准答案进行重新整理,并提交至学会秘书处备案。在今后的实践考试中,将用于实践考试的试块编号以及标准答案复印一份与学员的实践试卷一并提交至学会以便追溯及存档。

      5. 各授权培训机构需要按照ISO9712-2012以及ISO17024-2012的要求将各培训机构的需要提交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等重新进行整理,并递交至学会秘书处备案。

      6. 各授权培训机构需要在办班前2周,向学会资格认证专业大会提交办班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举办相关培训。

      7. 本认证机构采用三统一原则,各培训点必须采用学会统一教材,仅收取工本费免邮寄费。试卷由各培训点指定的监督员发邮件至学会认证机构索取。认证机构尽可能多的更换试卷题目。

      8. 学会账号已作更改,请各位培训机构以后按新账户信息汇款》账号信息如下:

      9. 从2015年7月1日起,各培训机构可根据ISO9712-2012标准,进行培训和考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资格认证专业大会
2015-6-26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