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 > 认证规范 > 培训政策规范
几个名词术语的解读


       在许多标准及文件中常见资格、鉴定、认证等名词术语,它们的含义是什么?如何实现?


资格
      资格是指从事某种工作或活动必须具备的能力。是否具有这种能力必须通过有权威的机构的考核(可以采取笔试、口试、操作考核或评定其参与学术活动发表论文等多种形式)和认证,认证通过后权威机构授予资格证书,获得某种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从事与资格证书上对应级别的工作或活动。
如:你报考UT,焊缝和锻件二个门类的2级资格证书。若考取了这个资格并获得了2级资格证书(证书上表明了焊缝、锻件二个门类),那你就可以从事超声检测焊缝和锻件二类产品,而你没有资格从事超声铸件和管子类产品(因为UT有四个门类,而你只报了二个门类取得了二个门类的资格)。


鉴定
      按照资格要求条件对人员能力进行测试(即考试)并作出结论的行为。


资格鉴定考试
      由认证机构或授权的资格鉴定机构管理的考试,以评定报考人在通用、专业和实际操作等方面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培训
      报考人员接受考试之前的考前辅导,按认证机构认可的培训大纲制定一定的培训课程,对所申请认证的NDT方法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进行作业指导的过程称为“培训”。通常必须由具备资历的人员担任授课教师(经认证机构认可的),如:大中专学校的无损检测专业教师,具有高中级资历的无损检测工程师,具备3级资格的无损检测人员。
按照ISO9712-2012标准的要求,凡报考1、2、3级的无损检测人员都必须接受一定学时的培训,无培训经历不得参加资格鉴定的各项考试。
      在国际无损检测学会早期的标准中符合某些规定的人员可以不参加培训直接申请考试,但这些规定现在已经取消。某些人员符合某些条件者可以减少培训的学时,这在ISO9712-2012中有明确的规定。


考试
      通过某种方式(笔试、口试、实际操作考试或参加技术活动的经历的评审)对人员行为能力的测试过程称为考试。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的考试项目有:
Ø 通用考试
      1级和2级人员的书面考试之一,涉及某种无损检测方法的原理、通用技术、仪器设备、技术应用等内容。通常规定闭卷考试。
Ø 专业考试
      1级和2级书面考试之一,涉及有关应用于某一特定门类的检测技术,包括被检产品及其规范、标准、技术条件、工艺规程和验收准则等方面的知识。通常规定开卷考试。
Ø 实际操作考试
      实际操作技能的评价,以考核报考人完成检测任务的熟练程度和能力。这是1级或2级人员必须参加的操作技能考试项目,在规定的考试试块(带有缺陷)上进行该方法的实际操作,找出工件中的已知缺陷,2级资格人员必须根据标准对缺陷定性(有些无损检测方法定性困难的可以不要求定性)、定量和定级。
Ø 作业指导书
      依据标准、规范、技术条件或NDT工艺规程编写的书面文件,记述有检测时的精确步骤。这是2级人员的实际考试项目之一。
Ø 基础考试
      3级人员的笔试项目,主要用于评估报考人员在基础科目方面的知识,包括A:材料科学、加工工艺和不连续类型等技术知识;B:有关本标准对认证机构的资格鉴定与认证体系的知识,可开卷考;C:至少四种方法的相当于2级要求的通用知识,由报考人在本标准所列方法的范围中选择,但这4种方法中应至少包括一种体积方法(UT或RT)。
Ø 主要方法的考试
      3级人员的考试项目,主要包括D(笔试、闭卷): 与所申请检测方法有关的3级知识;E(笔试、开卷):NDT方法在相关门类中的应用,包括应用规范、标准、技术条件和工艺规程。与规范、标准、技术条件和工艺规程有关的内容;F(笔试、开卷):起草一份有关门类的NDT工艺规程(试卷提供工件规格、供选择的仪器设备,适用的法规、标准、技术条件等)。

      注:上述A、B、C、D、E、F是ISO9712-2012中定义的某种考试的代号。


认证
      认证机构所实施的确认达到相关方法、等级、门类等资格鉴定要求以及颁发证书的过程。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