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和资讯您的位置是:首页 > 国内会议和资讯
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暨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19日上午8时,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联合与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共同为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由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陈震主持。

吴联合与罗嗣海为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中国航发集团质量科技部部长丁俊,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浚等相关领导与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代冀阳、郭正华及党政办、科技处、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揭牌并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与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出席联合实验室揭牌暨签约仪式

       随后,签约仪式在南昌航空大学逸夫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仪式由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代冀阳主持。


       陈震代表南昌航空大学致欢迎辞,对南昌航空大学近年来在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围绕科研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等方面就学校无损检测技术进行了重点推介;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加快构建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在多方面开展深度磋商合作,开创校企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新局面、新典范,为祖国天空上翱翔的“战鹰”打造备受依赖的“中国心”贡献力量。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联合讲话

       吴联合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航空发动机进入了空前的大发展期,为抓住机遇,实现大跨越大发展,黎明公司近年来积极与学校、研究所等机构强强联手,成立联合实验室,并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也坚定了进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信心。希望黎明公司此次与南昌航空大学联合成立的实验室能作为合作平台,促进双方联系更加顺畅并且制度化,发挥双方优势,达到预期的目标。


       南昌航空大学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和高浚分别对测光学院重点实验室、中国航发黎明公司进行了全面介绍。

在向巧、丁俊、吴联合、罗嗣海等领导的见证下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会上,在向巧、丁俊、吴联合、罗嗣海、郭正华等领导的见证下,陈震与高浚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讲话

       罗嗣海在讲话中通过“有较长历史、有鲜明特色、有相当实力、有良好声誉、有重大责任”五个方面,对南昌航空大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罗嗣海指出,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希望能通过认真实干,出成果、创实效,成为UTC成功探索校企合作的典范。


       罗嗣海还对如何落实双方的合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建议:

  •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高度来认清责任,抓好落实;

  • 二是感恩奋进抓落实。全国有一千三百多所本科高校,黎明公司选择南昌航空大学促成此次合作,得益于中国航发集团的关心支持及黎明公司的重视信任,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回报这份期望;

  • 三是以效果导向抓落实。我们要把研究成果写在双方发展的需求之上,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出发,最终落实到效果上;

  • 四是彰显水平抓落实。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专业办学历史早、规模大、影响深,我们的成果要体现出这一专业的历史沉淀及现实水平,彰显专业价值;

  • 五是健全机制抓落实。首先要建立以需求牵引研究的机制,其次要建立工作成果定期汇总梳理机制,进一步顺畅沟通渠道,提升办事效率;

  • 六是持之以恒抓落实。要在工作中保持持之以恒的韧劲,紧盯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目标坚持不懈地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罗嗣海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南昌航空大学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要求,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教师面向社会、面向应用,做有用的科研,共同推进校企合作深入发展。

中国航发集团质量科技部部长丁俊讲话


       丁俊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航发集团自成立以来便积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高度重视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与南昌航空大学长期以来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在2017年与南昌航空大学共建全国首个航空发动机学院,四年来,还与南昌航空大学在热加工、无损检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充分发挥了南昌航空大学的特色优势,同时也是面向航发经济发展的急需和重要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智能化技术发展方向的布局,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中值得铭记的重要一步。


       丁俊强调,四年来,中国航发集团各单位与国内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累计成立了各类UTC数十个。集团每年都会对相关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和统计,逐步筛选出合作出色的UTC进行重点支持和定向培育。因此,希望双方领导高度重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聚焦并发挥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做好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研制需求和基础理论研究能够紧密结合起来,搭建科技成果产出和工程实际应用的快车道,解决我国航空发动机的短板瓶颈。


       会后,在南昌航空大学校领导的陪同下,来宾一行参观了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

来宾一行参观南昌航空大学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无损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将以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与仪器装备研制为核心,以研制工程检测样机为出发点,以解决工程技术问题为导向,努力成为服务航空发动机行业并辐射其他产业技术服务与产业孵化的平台,发挥大学UTC工程实验室的集聚作用,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无损检测检测技术与仪器装备研发基地,成为高校与中国航发集团所属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样板和标杆。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来源:南昌航空大学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