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中国无损检测行业首次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是在1976年8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团参加在法国嘎纳召开的第八届世界无损检测会议。在行前,组成了以当时时任机械工业部科技司司长陶亨咸同志为团长的代表团,代表团成员有:时任科技司质量处处长翁世功、汕头超研所姚锦钟、上海材料所周怀宇、丹东射线仪器厂赵久、航空材料研究所李家伟,合肥通用研究所康纪黔、上海龙华飞机厂王均强以及翻译等九人。出发前代表团了解考察了当时无损检测技术国内应用水平和现况,做了充分的准备。会议期间,陶亨咸同志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无损检测学会主席考比耐克先生建立了十分友好的关系。会议结束后,应考比耐克的邀请,前往德国参观访问,德国的无损检测技术是十分先进的,在国际上也处於领先的地位。这次参加世界会和考察访问,是我国成立无损检测学会的前奏,是一次思想的准备。
       1977年陶亨咸司长提出要尽快成立无损检测学会,这是工业发展的需要。他指示进行筹备工作。随后在上海材料研究所第二研究室成立学会的筹备小组。小组分头与国内各工业系统的企业、研究院所共同协商学会理事会的组成,由各系统推荐有关人员参加学会理事会,陶亨咸同志特别指出,这个学会不是机械工业部一家的学会,而是全国各工业系统、地方共同参与的学会,要有充分的代表性。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于1978年11月在上海召开了无损检测年会并同时宣告学会成立。这次年会邀请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无损检测学会的主席考比耐克先生,副主席蒙德策先生,沙伯尔先生参加学会的成立大会。这意味着我们的无损检测学会成立之时就与国际上建立了联系。这为我们无损检测学会走出国门,步入世界无损检测的行列准备了条件。这不能不归功于陶亨咸同志远见灼识和重要贡献。
        学会的正式名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The Chinese Society of NDT,简称:chsndt)"(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下的二级学会),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同意,对外也可称:中国无损检测学会。

1978年 -- 2018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已经召开十一届年会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