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热点
中国第一届钢结构无损检测(超声波)比赛在萧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5-08-06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钢结构生产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为杭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被譽为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钢结构之乡”。萧山全区有纲结构企业38家,其中东南网架、恒达钢构、潮峰钢构、杭萧钢构四家钢结构企业具备总承包一级资质,钢结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2014年11月23日至25日,中国第一届钢结构无损检测(超声波)比赛在杭州市萧山区蓝天宾馆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学会主办,杭州华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国钢结构协会检测分会、萧山钢结构协会与杭州湖北商会的特别支持。


比赛从2014年6月开始筹备,由杭州华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兵负责联系相关的参赛单位与协办单位。2014年9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学会正式发函各参赛单位进行参赛报名工作。2014年10月,报名参赛工作正式结束,总计有20个参赛单位,59名参赛个人。协办单位共计5家。


比赛分笔试和实操二部分,根据二部分成绩综合评定个人和团体名次。理论分闭卷和开卷。实操分别检测平板对接焊缝和锻件各一件,采用现行标准评定。按中国无损检测学会人员资格培训认证的相关条例(3级人员认证要求)执行,70分为合格。在理论考试中,成绩70分以上者报名学会3级考试时可免试专业知识卷。


比赛评审是关键,评审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准确。为此,这次比赛聘请了中国无损检测学会超声专业专业大会主任委员史亦韦担任评委会主任、中国无损检测学会考试中心副主任周建业担任评委会副主任。评委都是我国无损检测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具有丰富的实际经验。比赛前评委会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了一次性规定。实际操作每位选手都有一名评委监考,比赛十分顺利进行,没有发生争议问题。

 

2014年11月23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承办单位领导郑刚兵、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总干事徐永昌和来宾代表致词,评委会主任史亦韦宣布比赛规则和一次性规定。接着进行理论考试,理论考试结束进行实际操作考试。24日下午四点左右比赛全部结束。

 

评委会根据每位选手的理论和实操成绩,评出个人名次。根据三人一个团体的三位选手的成绩评出团体名次。最终评出:个人奖十名,团体奖十六名。他们是:

个人一等奖  张  进(南京华建工业设备安装检测调试有限公司)

个人二等奖  李忠文(浙江绿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孙晋嗣(徐州市建设工程检测中心)

个人三等奖  徐立众(上海金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张海舰(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都寒江(浙江绿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个人优秀奖  杜瑞青(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

            胡  城(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朱正康(国家网架及钢结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王力子(杭州华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团体一等奖 浙江绿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李忠文、都寒江、许森良)

团体二等奖 南京华建工业设备安装检测调试有限公司(张  进、郭海兵、党吉贤)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胡  城、何政秀、冯宇翔)

团体三等奖 上海金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徐立众、闫欣博、汤晓青)

           杭州华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王力子、周  超、韩峻峰)

           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张海舰、朱任和、周伟锋)

团体优胜奖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杜瑞青、张  钫、张定海)
           武汉中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王冠华、汪圣锋、王  晖)
           中铁大桥局集团武汉桥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开斌、王  巍、曾繁虎)
           山东建大建筑工程鉴定检测中心(迟  飞、张  磊、狄华伟)
           宁波市镇海甬安无损检测工程有限公司(俞  刚、马  巍、李  浩)
           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吕文学、王宗飞、张  涛)
           杭州正远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魏  文、汤光明、李荣和)

           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万里鹏、刘向开、肖振华)
           苏州市天平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陈  雷、李银贵、万  斌)
           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唐春耕、王志明、沈林华)

 

这次比赛为钢结构检测人员及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参赛人员借助这一平台,多沟通、多了解、多合作,为钢结构检测行业更加规范的发展积累经验。各参赛单位与个人也非常重视这场比赛,参赛过程中均以认真的态度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比赛期间,无损检测学会总干事、高级工程师徐永昌接受了钱江晚报与萧山电视台的采访。徐永昌说:“检测人员是产品质量安全的卫士,大到国防用的潜艇、飞机,小到日常吃得月饼都需要检测,否则将会影响到国家安全和人民的健康。”对于在萧山举办本次钢结构检测比赛。萧山钢结构企业有数十家之多,它们的产品都会输送到全国各地,用于一些体育场馆、桥梁等大型公共设施,需要焊接,更需要靠检测来确保安全。国家发展离不开检测,生产企业发展也需要做好检测以确保质量,检测行业前景广阔。因此,应鼓励检测人员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技能,确保服务质量。”


中国第一届钢结构无损检测(超声波)比赛如期顺利的完成了。通过这次比赛,检测员工交流了检测经验、提高了检测水平、锻炼了检测队伍。但在具体赛程中体现出的一些不足也值得我们注意,对下一次比赛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如比赛过程中开幕式的安排比较仓促、编制的比赛手册中的实际操作试卷未严格按实际操作的时的试卷排版、编制的比赛手册中的实际操作比赛规则也未将锻件比赛规则写清楚。这些情况希望在下次比赛中得到一定的改善。


中国第一届钢结构无损检测(超声波)比赛获得了成功举行,希望这种比赛能够一直延续的办下去,为无损检测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切搓的平台。希望今天只是个开始,接下去会有更多单位热心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希望我们的检测人员提高技能、适应发展,为无损检测的明天做出自己的努力。


比赛得到了常州市常超电子研究所、GE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他们提供了比赛用的仪器、试块和器材。                                    

(杭州华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无损检测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